Gloria4L

秃了

【七夕百日酒鱼DAY33】我有一瓢酒,足以慰风尘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

亲爱的太白先生和子休先生:

  这是我和你们一起过的第八个父亲节了,祝你们节日快乐!谢谢你们能把我带出那个地狱般的福利院,说实话,从我六岁被送进那里的头一天起直到院长告诉我“你可以滚了”,我没有想过能踏出福利院锈得发红的大门。

  我还记得离开福利院那天的早晨,子休先生在太白先生办手续那段时间里替我收拾一些生活用品,用一个点缀着蓝色丝绒带的手提小藤箱装好,领我去了大厅坐着,一边和我说话一边等太白先生。

  阳光很好,透过窗户落进了子休先生的眼睛,看上去就像森林深处沐浴着日光的一汪碧泉,生机、灵动,宽宏。

  一个家里有两位父亲,小时候虽然不太理解但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的,我有为了让子休先生和我早饭吃得丰富些而早起的太白先生和半夜起来(除了某些时候)替我盖被子的子休先生,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曾经被问了“觉得自己有着怎样的父母”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白先生和子休先生是信任且疼爱我的父母,作为恋人的你们,我觉得是一种细水长流,就算不说出口也能知道对方内心所想的感情。

  太白先生和子休先生都挺能喝的,很少见到你们喝啤酒,大部分时间喝的是自酿。一张小桌两把木椅,一个简单的白玉壶,两只小酒杯,从诗词谈到最近发生的趣事,有时也聊些烦心的东西。天上地下,似乎没有什么是不能谈的。有回子休先生靠着太白先生就这样睡着了,太白先生就把您抱回卧室擦身子,替您打点好后才出来收拾酒具。还没睡的我想要帮忙,只是被太白先生推进子休先生卧室里让我照顾您,还总威胁我不准帮他。我问为什么呀,太白先生说,“你子休爹爹最疼你了,别看他总放你出去玩很放心你的样子,其实老拿着个手机想打电话问问你现在的情况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又怕你因为这个心里有顾虑玩不开所以不敢多说。明明紧张得要死还要摆出一副‘我女儿这么棒当然没问题’的样子,我都吃醋了。让你帮我干活万一被他知道,看来我是躲不过睡地板的命运。”我当时调侃了一句,说,您还真了解子休先生啊。太白先生耸耸肩,说,你子休爹爹那些小心思我还看不出来,白活这么大岁数咯。哈哈哈哈,其实您年轻着呢,青春永驻。

  那是去年我十五岁时的事,只有一点点内容的交谈,让我有一种“啊这就是夫夫吧”的想法。在这段感情里似乎不需要太多言语解释,十足的默契只要对方一个眼神就能领会其中的意思。有些因为遇见对方才会有的小习惯已经变成了自然,就像子休先生靠上来睡觉太白先生就会自动往下挨一些那样,好像生来就会这么做。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排场,也不用甜言蜜语的抚慰,懂的人自然会懂,不太懂的也慢慢会懂。太白先生和子休先生大概也是这样的吧?可能在你们眼里,能和最爱的人游遍山水,饮酒作诗,在山林中听水细流,与日月星辰为友,就是最浪漫的事了。

  细水长流,非你不可。

  告诉太白先生一个小秘密,子休先生在您出差那段时间里特别想您,时不时问我一句“太白爹爹有发信息回来吗”,每次收到您的信息就兴冲冲地拽着我说,你看你看太白给我们发消息了。没收到信息的时候,子休先生就靠在沙发上,也不说话,盯着客厅那张我们三个人的合影发呆。前几天您出差回来,在短信里说飞机晚点了可能深夜才能到家,让我和子休先生早点休息。子休先生想您想了那么久,自然想第一时间看到您,所以不打算早睡。我开玩笑说,您因为等人等到半夜不好好睡觉被太白先生知道了,他会生气的。子休先生撑着头想了一会儿,突然笑了起来,凑到我耳边嘀咕,“那我就装作已经睡着了只不过是起夜的样子,‘偶遇’他。”我还没说什么呢,子休先生就开始准备您今晚回家可能会需要的东西了,在家里忙来忙去的,您出差后应该是我的天下的厨房完全没有我的位置。

  子休先生从下午折腾到傍晚,吃过饭后,我回房间写作业,子休先生坐在沙发上等您回来。路过厨房的时候我看见灶上用小火温着什么,问了子休先生才知道,那个是春末的时候酿的桃花酿,想来也是为您准备的。大概是十二点,子休先生回房间“装睡”。那天作业多,我弄得晚了些,一点多才准备上床睡觉。可能是凌晨欧气比较充足,一出卧室就看见正在关门的太白先生。我看了眼客厅,子休先生没在外面,大概睡熟了没起来;只是桌上一壶酒还飘着白雾,桃花酿清甜醇香的气味挤满整间屋子。

  您闭着眼睛闻了闻,满面疲惫似乎消除了很多,笑眯眯地问我子休先生睡了吗,我点点头,指指桌上的桃花酿,说那酒是子休先生给您温着的。您没说什么,只是双眼含笑,轻轻地放下行李箱,端起酒杯自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坐在一边听太白先生吟着那首《月下独酌》,慢慢喝我的牛奶。您看向我,问我,觉得这他现在这“酌”,独否?未等我回答,您就笑了。“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狄大人曾同我说过,太白先生是个孤寂又高傲的人,也只有这样的您能写出《月下独酌》那样的词句。遇见子休先生后您虽然还是和从前一样,不过有什么地方不同了。说到这狄大人露出点无奈的表情。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或许从前是如此,一瓢美酒足以慰藉一路风尘,独饮千杯不醉;但现在这酒,却是不饮自醉。

  就算世界毁灭,我也会一如既往地爱着你,看你走上最顶端,看你被阳光镀上金色的模样。

  新的一年,也祝福你们长长久久。

 

 

  太白爹爹和子休爹爹,父亲节快乐。

 

 

                                                                                                                                                          李酌


———————————————————————————————————

第一次写酒鱼呀有点慌_(:з」∠)_……希望各位看得开心!!

#百日中的一股泥石流#

终于顺利产出\哭唧唧\之前的手稿泡水了于是拜托伏羲太太帮忙顶了一天qwq

算是写了自己心目中的酒鱼夫夫吧……之前尝试了很多设定都被否决了,用了好多稿纸hhhh

这个脑洞是在写奈因《旅人》的时候蹦出来的,“用书信第一人称来描述会怎么样呢”有了这样的想法,于是就下笔了

感觉该可以…吧…但是还有很多很多不足的地方呀_(:з」∠)_要好好努力才行!

写信对象是两个人有时候会有指代不明的情况出现,一下第三人称一下第二人称的hhhh人称的习惯被带入我平时说话写信的习惯,自己是看得懂的但…后来做了修改希望它没有那么糟糕……。

评论(10)

热度(57)